首页
/ 大屯党建 / 纪检工作
姚桥煤矿党委实处再发力营造良好廉政生态
日期:2019-12-12 

近年底,姚桥煤矿党委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从廉洁教育、责任落实、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上再发力,努力营造良好廉政生态,确保矿井持续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廉洁教育再发力。该矿充分利用广播、局域网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廉洁姚桥”微信、廉政电子报、“三清大屯”微信订阅号,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廉洁文化、反面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名利、地位、金钱,把好亲情关、友情关、节日关,算好清廉“七笔账”,慎用手中的权力,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听取辅导报告和专题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学习形式,把学习《规定》与学习《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结合起来,与观看《堕落与忏悔》等警示教育片结合起来,让全矿党员干部400多人次,从观看中受到警示教育,深刻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落实“一岗双责”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责任落实再发力。该矿在公司党政的领导下,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带领全矿职工克服各种困难,狠反“三违”,排除隐患,在年底安全生产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以矿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各单位实行“一岗双责”,党政领导承担廉政建设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明确“一把手”与副职、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自应承担的廉政建设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责任目标、责任考评、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具体的责任界定,从而形成分解廉政责任、遏制不廉行为、降低廉洁风险的工作机制。  

——自查自纠再发力。在矿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人、财、物部门重点岗位管理人员及相关单位有对外业务交往人员中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准则》《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准确把握对干部廉洁从业的各项要求。对照《准则》《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自查,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如实填报《姚桥煤矿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自查自纠情况表》,签订《姚桥煤矿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不弄虚作假,对存在问题不主动自查自纠的,一经发现,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监督检查再发力。该矿明确“一把手”与副职、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自应承担的廉政建设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廉政责任,遏制不廉行为,降低廉洁风险。继续在机关科室、服务辅助单位推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对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十项规定”,对职能部门负责人、副总工程师履行职责作出具体规定。重点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文件传达学习、重点工作完成、作风建设、“三重一大”制度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开展纪检系统主题教育第二批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对照第二批问题整改清单,深入进行自查,针对查找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立即落实整改,督查整改结果。

(作者:刘利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