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纪检工作
念好“六字诀”擦亮金招牌——徐庄煤矿作风建设观察点试点工作显成效
日期:2020-10-15 

自开展作风建设观察点试点工作以来,徐庄煤矿党委宏观运筹,整体设计,瞄准靶心,精心组织,以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整治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查摆作风建设短板上突出“广、深、准、诚、真、严”6个字,擦亮作风建设金字招牌。

——征求意见“广”。该矿在矿内显著位置悬挂干部作风观察点监督公示牌和干部作风建设意见箱,开通干部作风监督“随手拍”举报平台,多渠道收集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开展作风建设网络问卷调查,扩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覆盖面。多渠道召开基层单位党风廉政监督组长座谈会,建立干部作风观察员队伍,深度发挥基层监督作用。利用矿局域网、微信公众号、OA协同、广播等载体,加大作风建设宣传力度,扩大知晓面和影响力。

——跟踪调研“深”。该矿根据公司作风建设观察督察室要求,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群团5个板块选取了“工匠学校”、冲击地压防治示范矿井建设、矸石山环境治理等14项重点工作,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和工作计划表。通过观察重点工作周变化、月进度、季完成情况,观察和了解干部工作执行力和工作作风变化,对作风不扎实、执行力不到位的及时跟踪纠偏问效。

——对照自查“准”。该矿各党支部对标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14个方面问题进行自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在主动摸清查摆自身存在的作风建设方面共性问题和具体表现的同时,层层剥笋、举一反三,精准发现本单位个性问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剖析危害和根源,分门别类开列问题清单,认真研究梳理,找准病灶,精准施策,制定落实措施,明确责任,挂账整改。

——开展批评“诚”。在全矿各党支部召开作风建设组织生活会,对照10个方面的作风问题、公司作风建设观察室反馈问题和工作作风与生活作风14个方面表现形式,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查找不足和短板。从存在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如何解决和改进等方面深刻反思作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制定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并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整改落实“真”。公司作风观察督察室反馈作风建设意见书后,该矿党委高度重视,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停不得”的使命感,抓好问题落实整改。矿党委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方向任务,明确牵头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分管领导。相关部门采用办公协同、电话调度、座谈调研、现场检查等方式,督查督导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进度。各单位以挖根源、祛病灶、真整改、不贰过为总基调,确保所有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并予以销号管理。

——监督问责“严”。该矿通过“三查一问”,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履职作为能力。严格专项督查,开展了奖金分配专项督查。严格公文检查,经常性地开展公文与协同处理情况例行督查。严格日常监督,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领导干部值班带班、下井灯卡分离、捎带卡、班中饮酒情况开展突击检查,检查出的问题在矿安全生产早会上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提效,以严肃问责倒逼干部作风改变。 (李常旺 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