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外部媒体
《中国煤炭报》:孔庄矿人才培养纵向有高度能晋级 横向重技能多元化
日期:2020-11-24 

“这真是太吸引人了,职工也能享受科级待遇了!竞聘上矿上高级首席技师,绩效按照正科级标准考核,首席技师绩效按照副科级标准考核,首席技师助理绩效按副科级标准的70%考核……”11月1日,《孔庄矿人力资源“三大体系”建设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下发后,成为员工热议的话题。

《细则》的内容在全矿干部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因为它详细指出企业如何构建“纵向能发展、横向可融通、纵横能专注”的职业发展体系,适用于全矿在岗员工,让每个人都有发展进步的机会。

该矿机电科职工张明去年考上了技师,他看到《细则》里的内容,满脸喜悦:“仔细看过《细则》内容后,我更坚定了继续考高级技师的决心,以后优秀技能人才不仅有好的待遇,还可以向管理岗位转变,有晋升机会。”

“为了全面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拓展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人员职业发展通道,我们制定了矿人才队伍‘三大体系’建设实施细则,从职业的分类和职业发展通道、晋升条件和方法、专业职务的晋升办法、职业发展各层级岗位职责待遇、考核管理等8部分进行了规划和说明。”该矿副矿长冯胜利说。

该矿根据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的差异,将工作岗位划分为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大职业岗位类别,分专业设置了高级首席、首席、首席助理,经矿选聘后,各级人才享受相应待遇,确立了各类人才培养、评价、发展、激励、流动和发展格局。

获得大屯公司采掘电钳工技术比武冠军的技术能手王军歌充满自信地说:“我想纵向发展,以高级首席为目标,现在矿上对人才的培养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待遇也越来越好了,奋斗正当时。”

“特别优秀的副队长在单位相应层级岗位工作3年以上、具有大专学历、技师技能等级的,在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基础上,可晋升为管理类岗位副科级。”该矿总工程师李培征拿着“三大体系”建设发展阶段、通道、职数及待遇关系图给笔者介绍:“职业发展方式有纵向、横向两类,纵向职业发展是按照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个体系,由低到高晋升;横向职业发展即岗位间转换,员工具备岗位任职要求的能力水平,可以在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个体系间实施岗位交流、交叉任职和岗位转换。”

“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该矿矿长李波介绍说,该矿“三大体系”建设细则办法,就是让员工在某个领域专注、勤奋、长期研究并实践,通过给机会、给平台、给荣誉,最大限度地保证这一群体持久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据李波介绍,该矿首席岗位按需设置,进行公开选聘,坚持择优选拔,实行聘用制。动态管理,每年评选一次,聘期3年。此外还规定,凡发生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等情况的,一律解除其首席专业职务,且次年内不得再参与申报首席专业职务。

转载于2020年11月23日《中国煤炭报》



(作者:陈荣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