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党建工作
选煤中心党委制度化听取职工意见建议侧记
日期:2020-11-30 

一年来,选煤中心党委始终在思考党建工作的重心在哪里,精准对焦“如何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支部工作的劲往哪里使?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哪里?”等问题持续发力,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制度化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门听意见、找问题、抓整改,关注职工诉求,回应职工关切。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职工讲大德懂感恩,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工作积极性更高,工作环境也更体面舒心。答案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得到认证,方向也更加清晰明了。

尊重职工,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建议

“特殊码的劳保用品不好领取,劳保手套要是能多两双就更好了”“矸石热电厂就要关停了,干完活这可咋洗澡啊”“食堂菜品花样品种较少,建议增加时令菜,多点品种”“商品煤采样平台冬天太冷了,建议加个门…”制度化征求意见建议最初的两个月,共征求到184条建议建议,大多数的意见均是与职工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制度化听取职工意见分析落实会,“对征求到的意见要一条一条的过,一项一项的落实”中心党委书记黄松的话语在会上掷地有声。学在前、干在先、走在前,本着实事求是、密切联系职工和马上就办的态度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这次会议一开就是两个多小时,这意味着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践行公司“为大屯职工谋福利,为大屯公司谋发展”的初心使命;这也意味着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职工的述求,愿意并且耐心仔细的听取职工的呼声,彰显了中心“尊重职工、关爱职工、服务职工”的宗旨,为营造“和谐健康团结奋进”的选煤大家庭夯实了基础。

组织有力,多渠道多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为有效常态化推进制度化听取职工意见工作,中心党委以清单式管理落实意见征集和整改,制定下发了《关于制度化听取职工意见的通知》,并建立完善《选煤中心制度化听取职工意见建议汇总表》、《选煤中心职工意见建议答复表》“两张清单”,用清单的方式征集意见,用清单的方式落实整改责任。中心两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一线、盯住现场,每月通过座谈会、职工思想动态调研、谈心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紧紧围绕党建提升、生产系统、安全生产、“三清”选煤、内部市场化、新班组建设等方面,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形成了常态化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的长效机制。各党支部在征集到问题之后,第一时间进行整理分类,并根据征集问题进行现场核对确认问题的准确性后,属于车间、班组自主管理能够解决的问题,车间党支部班子研究,明确责任人、立行立改,跟踪督办;解决不了的上报中心党工科分类汇总后转职能科室一周内拿出落实方案和处理意见;中心党委坚持制度下解决合理意见建议,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不遗余力立行立改,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限时整改,跟踪解决;中心层面解决不了的,及时呈报公司,对于不合规的,坚持原则态度鲜明以适当方式予以回复,确保排职工日常忧,解职工身边难,让职工合理述求得到解决。

成果显现,赢得职工赞同和认可

“刚从电厂分流到中心,厂里就给配备了洗澡换洗箱、室外作业的雨衣,还多次谈心了解我们的所思所想所需,真温暖。”“下午召开中秋节职工慰问品采购议价谈判会,我是职工代表,让我参与采购、谈判、比价,真透明。”“最近食堂的饭菜好吃多了,新增了砂锅和凉拌菜,今天中午干完活咱去吃大肠砂锅,厂里还给配备了高低床,这装车的间隙也能休息会了,真舒心。”“中心对我们大学生真是关爱有加,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工作生活,给大家安排了单间宿舍”职工的讨论中充分洋溢着对工作生活的满意度和在中心上班的自豪感。自2019年10月征求意见初期到现在,搜集建议意见从最初的105条、79条、27条下降到10条、9条…逐月变小的数字,反映的是中心党委对职工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体现了中心党委以人为本、尊重职工,坚持把职工的事民主办、大家共同办,让职工满意的信心和决心;逐月变小的数字,体现了中心对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公司党委倡导的、部署的严格执行;逐月变小的数字,体现了中心两级党组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作风和“行胜于言”的执行力;逐月变小的数字,体现了中心坚持把制度化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常态化、制度化做深做实的工作推进力度;逐月变小的数字,体现了职工逐渐提高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自豪感。制度化听取职工意见建议,既解决了职工思想问题,更解决了生产实际问题,也得到了职工的声声赞许和肯定。

“畅通的服务”让职工心里顺,“精准的服务”让职工心里暖,“透明的服务”让职工心里亮。中心在大力宣传公司全心全意“为大屯公司谋发展、为大屯职工谋福利”的初心使命同时,中心班子成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干部职工也更加理解公司和中心的难处,也更加理解“大家不容易、公司更不容易”,职工也更加识大体、明大义、顾大局、懂感恩,主动自觉做到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更好的增强了职工服务企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和谐健康团结奋进”选煤大家庭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张瑞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