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纪检工作
练出一支铁军来——公司纪检干部履职意识、履职能力专项提升班侧记
日期:2021-10-21 

十月的古彭大地,秋高气爽,煦暖的阳光把即将收获的喜悦倾洒了一地,在经过冬的孕育、春的绽放、夏的成长,那满树的枝头,已然是硕果累累。在10月11日举办的中煤大屯公司纪委书记、副书记履职意识、履职能力专项提升培训班上,也有一批意识和知识的果实,在专家教授和学员们的精心呵护下,正经历秋的滋润,期待瓜熟蒂落的那一刻。

带着问题学 学出问题来
  “学习要带着问题学,学出问题来。带着问题学就是要结合日常工作和自身短板、自身认识,在这次学习中答疑释惑,解决求知的具体欲望和求知个性难题的点;学出问题来就是要通过教授和老师悉心的讲授, 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找准自身的新问题。”开班伊始,大家就对此次培训有了明确定位。
  为保证培训效果,公司纪委机关对课程设计、授课老师进行精挑细选,特别邀请了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矿业大学以及江苏地区纪检战线的专家、学者授课。白天大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的方式,晚上分组进行讨论交流。为了开阔大家视野、提高办案本领,还安排了实地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案例模拟实操,每堂课都进行结课发言,交流心得体会。来自公司各单位的33位纪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暂时忘掉职务,以学员的身份、学员的姿态、学员的状态,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不断地补齐短板、接长长板。
  “参加专项提升培训班,有理论,有实操。白天上课,每课后有学员结课分享。晚上分组讨论,每人都结合学习、工作谈体会,很多年没参加这种脱产培训了。参加培训方知差距和学习的重要性。”学员张学农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道。

带着目标研 研出目标来
  “要提升政治意识、政治规矩,要提升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要提升担当意识、作为意识,要提升把握主责主业能力,要提升案件查办能力,要提升监督监管能力。以上6个‘提升’,也可以说是6个问题、6个目标。”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学员们围绕这6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对主责主业认识不足,抓不住工作重点,找不到主要矛盾,对存在问题的人和事也不敢动真碰硬,对‘三个为主’要求认识不足。”
  “在政治意识提升上还缺乏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明确判断。”
  “还有凭经验工作、用惯性思维工作现象。”
  ……
  一系列的问题在研讨中不断被列举出来,思想的火花在研讨中不断碰撞。
  “我认为,工作中我们还是要坚持原则,特别是纪委书记,同时也兼任党委副书记,工作中遇到具体问题要敢于监督、敢说敢做、实说实做。”学员张兆河坚定地说。
  张兆河的话就像一块石头投入平静的湖面,一时间激起阵阵涟漪。
  “我认为规矩意识是一种自觉的纪律观念、底线观念,这种对规则、制度的敬畏与遵从一旦形成,就可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员冯国富说。
  “我们要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在实际工作中,要紧贴工作重心,找准职责定位,把握好工作重点,特别是对企业内部易发多发廉洁管理风险的领域、人员要加强关注。”学员魏芳说。
  “我们要把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落到实处。”学员安伟说。
  ……
  大家的感悟和认识,就像一丝丝闪光的电流,沿着对整体工作目标构思的脉络不断汇聚,并在大家的脑海里逐步明晰。

带着思路悟 悟出思路来
  “作为纪检工作者,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面对违纪人员的时候找到最佳契合点,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通过今天的‘管事理人’的学习,让我对找这个契合点有了更多方法,比如换位思考、平等对待等。今后我要继续探索,为引导教育工作和具体的办案寻找更好的方法和思路。”学员陈向阳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参加培训的主要是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监督执纪工作也有着这样那样的思考。如何让大家对自身的思考和感悟来一次系统的整合,形成完整的工作思路,培训班筹办人员下足了功夫,对课程进行认真谋划,统筹安排,确保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进、学有所成。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短短4天的专项提升培训,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讲授,让大家接受了一场又一场的精神洗礼,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履职意识得到进一步升华,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回到各自岗位上,他们将继续发挥风向标、领头雁作用,更好地领导、指导本单位监督执纪工作。
  此次履职意识、履职能力专项提升班只是公司纪检干部队伍提升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近一个时期以来,公司先后开展了纪委书记讲理论和纪检干部讲业务的“双讲”活动,实施了纪委书记牵头办案和纪检干部以干代培,推广使用监督执纪规范文本等一系列提升纪检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举措,近期,还将开展纪检干部案例实操训练。这些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就像一针针强心剂,不断鞭策和激励着纪检工作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公司的纪检队伍建设正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方向,大踏步前进。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