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党建工作
龙东煤矿: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部职工“三种情”
日期:2021-10-22 

今年以来,龙东煤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矿井中心工作,从实处着眼,深处用力,不断激发全矿干部职工感恩之情、干事创业之情、为民服务之情,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矿井安全稳定发展的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汲取力量,激发感恩之情

“作为70年代末的我,想与大家唠一唠我的感受,我在井口干过把钩工,在井底大巷干过文明生产,又干过运输现场综合管理,从一名团员发展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一名工人成长为一名团支部书记、副队长、队长、副科长,我感谢我所在的单位,是它给了我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在运输科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张体臣结合党史学习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该矿持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简报、微信等形式学习党史故事,观看党史、抗战史、《榜样》系列视频。全矿党员干部谈心得、写体会,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红色力量、激发感恩企业之情。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作为一名‘煤二代’,我深有体会,大屯养活了我家四代人,我的父辈们亲眼看着大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步走过来,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树立与企业荣辱与共思想”,作为“矿二代”的运输科赵后刚一谈起党的历史,就会联想起大屯的发展史,他总有与别人不一样的感受。
    “2010年,正值大屯公司开发建设四十周年之际,我来到了大屯公司,成为公司的一员,那时的大屯,让人激情澎湃,让人有一种扎根大屯,奉献大屯的热情。后来,我响应走出去的号召,去了中天合创门克庆煤矿。真正走出去面对茫茫毛乌素沙漠,才发现,大屯真的好美。大屯教会我的技能,让我在内蒙的三年非常受用,现在我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大屯已是我的第二故乡。”生产准备队年轻的副队长王崇辉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满满的真诚。

承压奋进,激发干事创业之情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困难比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更加困难的事。相比而言,我们目前面临的矿井生产经营等困难都不是事儿。”9月份以来,该矿7212工作面面临溜子道22°旋转开采、设备下滑严重、机头出口宽度小于0.8m、人员通过等困难,综采二队支部书记满苏东在早、中、晚三班班前会上进行动员,激发职工把安全放在首位、全力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
     该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深入开展风险隐患、行为规范、基础管理、安全素质专项治理活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针对性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将新班组建设工作深入实践到井下现场,坚持召开“井下班前会”,做到现场交接班,班与班之间无缝对接,上个班给下个班创造安全生产条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9月份综采二队轮值班长张宜春下井30个,全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职工下井都在28个、29个。问起职工哪来的干劲,跟班队长杨正权说:“队长、书记、技术员都是和职工在一起撸起袖子大干,大家都信心十足。”跟班队长马福胜一个班下来,工作面来来回回要跑上二三趟。工友们问他累不累,他说“只要大家平安无事,能保证生产正常,我苦点累点算不了啥!”

勇于担当,激发为民服务之情

“增加食堂菜品、花样,改善职工生活质量;改造职工俱乐部,满足职工文化娱乐需求;维修宿舍空调,改善职工住宿环境;推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提高职工积极性……”一项项职工关心的事被该矿党委列为实践清单,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矿将“为民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与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上职工的意见建议相结合,聚焦企业转型发展、职工群众烦心事,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清单,通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相关责任、时间节点,按期保质保量推进。同时,结合督导、调研、转型发展大讨论等,矿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班组、与职工面对面交流谈心,切实帮助解决职工“烦心事、操心事、琐碎事”。
    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该矿把困难帮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度融合,通过谈心谈话、调研,实地了解基层单位困难员工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坚定不移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动力。

(作者:阳朝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