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纪检工作
徐庄煤矿:学习党的二十大 笃行实干见真章
日期:2022-11-17 

成就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矿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学做结合促提升

“要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以及党员的使命任务等;要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在全矿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矿党委中心组成员站位全局、走在前列,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为确保学习成效,矿着眼全覆盖,通过网站、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贯彻,同时将二十大报告摘要内容编进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计划中,让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班前班后会、周四政治学习日等各种有利时间进行学习,确保学习“无盲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学。

深学细悟强思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矿组织安全宣讲员到基层班组、井口候罐大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交流,传递党的二十大好声音。

“在矿网站上,我看到发布的9个字细度党的二十大精神图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保’字,结合当下,我认为我们现在最主要任务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住生产......”在疫情期间,职工们封控在矿,如何让每名职工克服当前困难局面,采煤一队党支部书记侯贺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给职工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讲担当,带领职工学习二十大报告金句,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实干担当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到煤炭保供上来。

“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将脚踏实地,干好本职,我相信我们煤矿的效益会越来越好。”“我在采煤一线工作了三十多年了,亲眼见证了采煤系统的升级改造,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发挥余热,贡献力量。”职工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是对大会精神的真实领悟,流露的是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在岗位上绽放光彩的决心。

彰显责任见行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抓落实、见行动。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凝聚全员攻坚克难的力量。

近一段时间以来,采煤队遭遇大倾角回采、顶板破破碎、人员紧缺局面,安全管理难度大,生产一直处于被动局面。关键时刻,两家采煤队党政领导发挥“头雁”作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通过加强现场顶板管理,及时调整层位,加强设备检修,保证了安全生产。

皮带管理科点多、面广、系统复杂,设备管理难度大,在10月份突发疫情期间,面对人员少、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皮带管理科科长带动党员干部职工抓安全、保生产、稳系统,坚守岗位保原煤运输。

由于电厂检修,暂停对矿供应蒸汽,给职工洗浴带来影响,为了让井下辛勤工作的职工能洗上热水澡,机电科党支部自主设计加工了恒温水加热器,从设计、加工、安装仅用了2天时间,工作高效、效果显著。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徐庄煤矿不断升温加热,全矿党员干部职工彰显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