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工团工作
徐庄煤矿:“硬核”举措助推班组安全管理
日期:2022-11-24 

当前正值决战四季度的关键时刻,为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实现年终安全目标,徐庄煤矿把抓好班组安全管理作为激活矿井安全细胞的有效抓手,以“重宣教、严考核、强管理”为切入点,推动班组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夯实矿井安全根基。

——重宣教,凝心聚力强意识。该矿把开好班前会作为强化班组职工安全意识的有利抓手,通过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观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观察职工思想精神状态等方式方法,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加强现场安全预知,安全委员每天对当班安全注意事项和上一班存在的安全隐患向职工进行详细讲解,对各工种具体作业流程进行安全提示,让职工清楚明白工作中的安全风险,引导职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防范措施,做好自保、互保工作。同时加强职工精神状态排查,针对特殊时期、特殊时段,利用班前会对职工进行察言观色,重点排查有无饮酒、疲劳上岗以及不在状态职工,发现问题进行耐心劝导、说服教育,把好职工入井安全关。

——严考核,强化标准促提升。该矿把班组日常化、规范化管理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通过日常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提高考核质量,促进班组管理水平提升。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徐庄煤矿2022年全面推进新班组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班组实践工作实施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每季度评选出优秀班组、“优秀教练团队”、优秀班组长进行表彰奖励,同时还对安全抓的好、工作完成出色以及在创新创效上表现突出的职工进行奖励,激发班组职工抓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积极落实公司对标提升文件精神,启动了班前会对标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对班组建设工作进行细化和量化,提高班组工作效率。按照“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加强跟班队长、班组长、特殊工种和技术工种的培养和选聘,把那些思想觉悟高、技术素质硬、群众基础好、管理能力强的职工选拔出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全体干群向先进学习,取长补短,对标提升。

——强管理,提质增效促发展。为夯实班组建设,推进班组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该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五小科技攻关等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技能和业务水平。为深化“三违”治理,规范职工安全行为,该矿还在井下采煤、掘进系统以及机电、运输、皮带等14个科队44个井下班组中组织开展无“三违”、无事故“金牌”班组创建活动,“三违”人数大大减少。同时该矿充分发挥班组长现场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步骤程序化”的工作目标,狠抓现场安全,实现安全管理无盲区、全覆盖,促进矿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