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外部媒体
《江苏煤矿安全》徐庄矿:精准发力守牢“年终关”
日期:2023-12-15 


进入四季度以来,中煤大屯煤电公司徐庄矿紧盯年终安全目标,把强意识、除隐患、提质量作为重点事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过硬措施做好岁末年终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教育铸魂 筑牢思想强根基

“通过今天的事故案例学习和算账教育,我明白了安全是效益、安全是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在该矿机电科开展的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中,在场职工有感而发。

为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该矿把事故案例学习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事故案例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期间,该矿先后组织开展了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安全大反思大讨论和算好安全“八笔账”活动,进一步凝聚全员安全共识,为守好今年尾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此外,该矿还充分利用网站、井口电子大屏、“徐庄微视窗”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网络课堂、推出《安全大家谈》栏目,推动安全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固化为“我要安全”的行为准则。

隐患排查固本 补齐短板严整治

“8333工作面13-42#架顶板破碎,支护状态差(歪架、挤架)、7432工作面溜子道风门外侧一个单体未拴防倒绳、8311材料道迎头左帮多处锚杆索排距超标……”日前,该矿安全小分队反馈现场发现问题,这也是该矿从严排查隐患的一个缩影。

该矿坚持把“危险源挺在风险前面、风险挺在隐患前面、隐患挺在事故前面”,围绕“严管理、严过程、严考核、严督办”这一思路,结合顶板管理、“一通三防”、防治水和矿井供电等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活动。各业务部室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原则,定期组织安监员、青岗员、党团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分专业有计划地对井上下各系统、各生产作业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落实到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隐患整改闭环。该矿还利用违章智能系统抓拍“三违”,对存在的“三违”行为制定针对性措施,形成分析报告,确保“三违”治理工作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标准建设提速 增添发展新动力

“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做不好、抓不实,矿井安全工作就没有保障,生产组织工作就没有基础……”在安全生产办公会上,该矿进一步明确了当前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对工作责任心不强、“标准化”创建质量滑坡的单位进行严厉批评。

为强化年终安全管理,该矿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考核、重实效”的原则,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巩固提升“标准化”创建水平,确保各岗位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达标。该矿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下现场”活动,分阶段开展“标准化”检查,针对重点工程、边远死角、薄弱环节、特殊时段等进行重点排查,将各条巷道、各个工作面的“标准化”创建情况进行评分,在每周安全生产例会上进行通报分析,重点整治创建工作滑坡现象。通过严格管理,该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了由点线面向全方位、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的转变。(《江苏煤矿安全》2023.12.13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