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拓特厂深入实施“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
日期:2019-11-28 

今年以来,拓特厂认真落实公司工作部署,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深入实施“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突出抓好建、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打造一批具有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筑牢人才“蓄水池”,备足发展“动力源”。

建机制搭平台做好“水源储备”。为给更多有才华、有拼劲的职工建场地、搭台子,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敢于担当的技术人才队伍,该厂坚持想方设法给青年人提供学习、交流、提升、展示的平台,帮助其快速成长。制定了《拓特厂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暨“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下发了《优秀青年人才评选管理办法》文件,全面开启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长效机制。培养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为目标,计划利用3年时间,围绕9个工种,以员工队伍现状分析为基础,确定高技能型人才需求,争取培养约60名高技能术人才,创建进口减速器修理和数控加工高水平创新团队2个,致力于将“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纳入高水平创新团队。今年以来,经过宣传发动,自我推荐,已组织安全学习培训200余人次,培训特种作业人员130余人次,组织500余人次参加技能考试。通过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高质量落实各培训项目,对党务干部、青团干部、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广泛开展以提高员工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的的员工读书学习活动,促进员工在读书学习中获取知识、提高技能、增长才干。扩充十一个工种安全考试的知识点和题库,充分利用工余时间组织一线员工进行练习和考试,逐步强化员工的理论基础、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达到拓特厂技术人才“蓄水池”“水源”充足的目的。

重培养提素质确保“优良水质”。“‘一专多能’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打破多种专业间的壁垒,鼓励员工参加第二项、第三项技能学习、鉴定,力争实现知识点由一条线到一个面的转变。”谈到人才成长,该厂人力资源科副科长李沛新兴奋地说道。一直以来,该厂把加快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采取多种培训方式,为人才成长创造最佳环境,实现技术队伍的有序接替。该厂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各岗位职工对培训内容的不同需求进行轮岗培训,坚持以“新老结对”、“导师带徒”等传统做法为载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方法,把职工培训办到班组、办到生产一线,进行实实在在的现场示范教学;把有丰富安全生产经验的管理人员、技术大拿请到培训中心为职工集中上课;拍摄新设备使用教学片,把枯燥无味的技能培训变成易学易懂、图文并茂的趣味“电影”,让职工看得见、听得懂等,形成以培训中心为龙头、以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基层活动载体的培训格局,车间内大部分职工都能“精一岗、会两岗、学三岗”,逐步做到“一专多能,一岗多用”。据统计,今年以来培训青工达90余人次。有20余名青工达到了会两岗,有10余名青工达到了学三岗。促进了职工在干中学、学中干,增强思考、学习能力,从门外汉到内当家,确保技术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求创新促发展激发“一池活水”。该厂倡导全员参与,实现大众创新。组建关键零部件制造修理核心队伍和数控编程核心团队,保证核心人才队伍,进行技术应用公关。为了将创新工作切实落实落地,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分析面临的形势与存在问题,制定下发《拓特厂全面创新工作指导意见》、《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为一些创新项目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为了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勇于创新、主动创新,出台首席工程师、首席检验员、优秀青年人才、优秀班组长、优秀操作工等各类优秀人才评聘机制,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实行特殊津贴,特别优秀的人员实行低职高聘;并对各类创新项目只与经济效益挂钩,执行年终总评的激励模式,同时对创新失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完成行车遥控改造、行车安全专用接地滑线改造、液压阀试验台改造、矿车车架及缓冲器装配模具、变频器修理技术、包带机变频改造设计等20多个项目。“绞车主轴修复工艺”项目获中煤集团“五小”科技成果一等奖、“销轴防脱装置”获中煤“创青春”大赛三等奖;“卡轨车离心释放器测试仪研制”项目获江苏省优秀QC小组成果一等奖。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连续两年获得公司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拓特厂荣获公司科技创新先进单位。随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已成为该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作者: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