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励精图治谋发展 强企不忘报国恩 ——徐庄煤矿投产建设40周年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记实
日期:2019-12-10 

今年12月20日,是徐庄煤矿投产建设40周年纪念日。40年来,该矿坚持树立“科学发展、安全高效、和谐共赢”的核心价值观,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主潮流,励精图治,强企报国,彰显了良好的央企风范。

塌陷地上造成希望田

时下已近深冬,在该矿主井广场南部数百亩平坦的复垦地里,新种植的小麦已穿破地皮,顽强的生长着。昔日塌陷地,今日聚宝盆。土地复垦使附近村民一亩地一年可多收入两千多元。

村民们的创收正是得益于矿的采煤塌陷地复垦工程。该矿针对煤炭开采造成土地沉陷荒芜实际,2006年开始分期分批对塌陷地进行复垦造田。

实施“分层剥离、交错回填、土壤重构”工程技术手段,采取“湖泥充填法”与“挖深垫浅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复垦。利用当地政府每年河流清淤机会,将清淤出的湖泥充填到沉陷区,待沉缩稳定后再进行土地平整、恢复水系,改造成优质田。

塌陷严重区域,该矿采取“挖深垫浅法”将塌陷区的盆地挖深,改造成鱼藕塘,进行淡水养殖;同时,挖出的表土补填在塌陷不明显处,用作农田、菜地或林地。复垦后,塌陷地成为了良田和耕地。建矿以来,矿已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完成土地复垦4000多亩。昔日水汪汪的塌陷地如今变成丰饶肥沃的“富土壤”,年可恢复粮食生产能力236万公斤,为当地创造经济效益576万元。

微山湖畔筑牢安全堤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美丽富饶、风光秀丽的微山湖,不仅是铁道游击队抗日古战场,而且还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

徐庄煤矿地处微山湖西畔,井下煤田东翼采区在湖下进行。由于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矿管辖的湖西大堤在《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实施规划》中列为1级堤防标准。

建矿以来,该矿遵循国家防大汛、抗大灾的指导思想,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建设,全力以赴的做好微山湖大堤加固工程。矿严格执行建设标准,根据国家《防洪标准》和《堤防工程设计规范》,按照防御1957年洪水标准,完成了堤防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的防洪堤建设和加固。坚持环保长久耐用原则,充分利用生产出的闲置煤矸石,对微山湖大堤滩面复滩和加固,不仅抗冲击、抗冲刷,而且还解决矸石环境污染、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同时,在湖堤水闸专门设置观测点,对汛期水位和大堤动态进行观察巡视。建矿以来,该矿累计加固防洪地大堤5430余米,填筑矸石土方29万立方米;建设排灌站、电灌站9座,排灌石渠10000余米;建设中型36米跨度桥梁3座,并利用废弃矸石支援地方修建道路50余公里……受到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履行社会责任伸援手

投产建设40年来,矿综合实力芝麻开花节节高,经济能力不断滚雪球越来越大。在保障自身稳步发展的同时,徐庄煤矿注重社会和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慈善、捐助、援助等社会公益事业。

2010年,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沙吉海煤矿发生冒顶事故,造成10名工人被埋,冯昌运、刘道坤等5名具有巷道支护经验的职工,奉命千里驰援。接到命令,他们1小时队伍集合完毕,30个小时6次换乘车辆飞机,现场连续奋战13天,累计完成巷道清渣进尺17.5米、出矸石490立方米、排水9240立方米、架设棚架33座,圆满完成救援任务,用真诚大爱和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动人赞歌。

2012年,新疆天山煤电公司风井掘进井下出水,造成巷道垮塌,李新沛等4名职工奉命出征,历时40余天圆满完成抢险救援任务,受到救援指挥部的高度赞扬。千里驰援,无私相助,他们不仅彰显了徐庄煤矿良好企业形象,而且把更多的真诚、更多的感动,留在了当地社会、留在了兄弟单位职工心中。

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发生特大灾害和“全国爱心包裹暨5.12灾区学生六一关爱”行动中,全矿职工现金金额均为公司二级单位最高,受到社会广泛赞誉。职工刘国防踊跃捐献造血干细胞,使一位饱受病魔折磨的南京姑娘获得新生;王承栾无偿献血10余次,使许多暗淡的生命重新点燃起新的“生命之火”;陈亮拾到1万余元的钱包主动联系当地失主并及时归还,让失主感动不已。

(作者:魏明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