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让班前会“活”起来——发电厂新班组建设安全活动小记
日期:2019-12-10 

“锅炉的各项热损中最大的热损是什么?”发电厂锅炉戊班班长张玉刚问到。

“排烟热损失。”该班职工唐金猛回答到。

“我在1、2号路冷渣器出口清渣时,由于没抬平台,直接爬上跳下……。”职工唐金猛在班前会上回答完安全考问内容后,又向大家分享着自己在操作中的教训。这是发电厂锅炉戊班班前会上安全知识考问和“安全经验分享”的场景。

今年以来,发电厂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将安全生产工作与新班组建设结合起来,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从细节着手,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原则,从提高班前会质量入手,创新班前会形式,在原来的由班长一人进行班前讲话、布置生产任务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安全经验分享”、“安全知识问答”、宣读安全口号等内容,让班前会不在流于形式,从本质上真正“活”了起来。

该厂把班前会作为职工安全教育的小课堂,做到安全班班讲,知识班班学,步骤不少,程序不乱,坚持不懈,并为各班组的班前会规定了“三步走”工作法,保证每名职工以安全状态上岗作业。第一步是通过点名起立的方式观察职工精神面貌、身体状况等是否正常,对存在问题的职工坚决不允许其上岗作业;第二步是针对规程措施及当班安全生产任务等内容与职工进行沟通交流,打破“一言堂”,通过互动的方式让所有上岗的职工都能为安全生产建言献策,从而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第三步是每天班前会随机抽查3-5名职工,对当班安全注意事项与工作任务、安全知识和岗位描述等内容进行提问,并严格落实奖惩制度。

“以前,班前会大部分时间都是班长一个人在讲,我们根本没机会说,这下好了,我们也有‘发言权’了。”班员许西建说道。如今,班前会不仅是注重形式和内容,更加注重质量和针对性。每天的班前会上,班长认真总结前一天的设备操作情况,存在的隐患,同时布置当天的工作任务及所采取的安全措施、注意事项,对现场可能发生的问题超前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影响。并通过安全承诺和安全分享,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尤其是“安全经验分享”不仅可以是“三违”职工现身说法,也可以由在安全生产、技术攻关上取得成绩的职工讲述经验,变为“经验分享”,提高大家自保互保意识,使班前会真正成为安全生产作业的前置关口,为安全生产助力。

(作者:陈 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