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徐庄煤矿“智”伏水龙 制服水患
日期:2021-10-11 

徐庄煤矿Ⅱ3下采区充水条件及水害防治项目研究与应用成果,在矿井深部开采和工作面安全施工具有很高借鉴意义,对于矿区其他矿井也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四年磨一剑。历经近1500天的立项、实施和反复试验,日前,《徐庄煤矿Ⅱ3下采区充水条件及水害防治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公司专家组检查验收,并给予高度评价。
    《徐庄煤矿Ⅱ3下采区充水条件及水害防治研究》科技进步项目由徐庄煤矿和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完成。项目于2017年9月立项,2018年1月实施项目方案,2018年10月完成室内数值及物理模拟试验分析,2019年12月完成报告编制工作;2021年 6月底开展首采工作面综合物探, 8月初提交《Ⅱ3下采区7431首采工作面综合物探项目报告》。
    近年来,徐庄煤矿深部区域水文地质条件主要受断层组影响,多个工作面在回采期间均发生顶板突水现象,制约了矿井生产发展,也为生产安全带来危险因素。特别是Ⅱ3下采区水文地质条件比较异常,迫切需要采取多种方法进行研究、分析,摸清以往工作面的涌水规律和涌水机理,对深部采区的水害治理提供技术方案。
    该项目结合矿井现有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在对Ⅱ3下采区水文地质条件进行系统分析和评价的基础上,对采区充水因素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并结合综合物探探测,揭示Ⅱ3下采区的水害发生机制及规律,更好的为Ⅱ3下采区的水害防治提供技术依据和矿井后续采区防治水工作提供决策依据。项目研究内容主要包括Ⅱ3下采区充水条件分析、水化学特征研究、岩石动力学指标获取、水动力场演化数值模拟、顶底板突水危险性评价、首采工作面的综合物探、防治水体系研究等。
    该项目对大气降水、地表水、地下水、老空水等的充水条件和充水通道进行缜密分析,建立Ⅱ3下采区顶底板主要充水水源特征离子库,用于采区后续出水点的水源判别。并采用大井法和比拟法,依据离子浓度特征进行水样(水型)分类,依据分类情况划定每种水型的离子浓度取值区间,建立特定水型特征离子库,将未知来源的出水水样水质特征代入到离子库中加以判别,对采区及工作面的涌水量进行估算,得到该水样的来源含水层信息,综合充水条件及水质特征分析,提出Ⅱ3下采区水害防治技术防治方案和整体思路。在工作面井下物探上,项目采取了滤波、正演、反演、建立三维数据体制作切片等技术手段,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处理,从勘探设计到井下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资料解释直到最终的报告编制等工作,均严格执行相关行业标准进行,保质保量完成勘探任务,提高了成果的可靠性,为矿井后续顶底板水害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
    在验收会上,专家组对项目给予较好评价。认为项目研究成果在徐庄煤矿应用效果良好,在矿井深部采区煤炭资源开采和工作面安全施工具有很高借鉴意义,对于矿区其他矿井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作者:魏明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