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宣传工作
选煤中心:拧紧思想“总开关” 推进“守规矩”安全文化建设
日期:2022-11-17 

近期,选煤中心不断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反松懈、反麻痹”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算账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推进“守规矩”安全文化建设,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筑牢思想基础。

该中心以“百日安全”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利用安全办公会、安全活动日和班前会等形式广泛开展“自己的安全就是对家人最大的爱”“我的安全我负责、我的安全我做主”主题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生命不可逆、生命无贵贱”“‘三违’是安全最大的敌人”的安全意识。

“进入11月,我厂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全面反思了自身在安全管理、安全检查、制度落实、措施兑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详细制定了整改办法。”选煤中心孔庄厂党支部书记刘苏东介绍。该中心认真开展“‘反松懈、反麻痹’查找活动,制定《选煤中心“反松懈、反麻痹”反思查找改进情况表》,督促全体中层干部和岗位职工对标对表深入检视自身在安全管理意识、安全管理作风、安全工作标准、安全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潜在问题,系统分析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制定并落实改进提升措施,保证活动切实达到预期效果。

该中心始终坚持以“入脑入心”为目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持续在创新、“亲民”上下功夫、想办法,摸索推行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着力避免照本宣科、泛泛而谈的空洞说教,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在学深悟透事故案例的基础上,主动走进各基层班组中间,运用日常化的语言向职工讲清讲透安全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需要吸取的主要教训,带动引导基层班组围绕谈认识、谈体会、谈防范措施三个方面自主开展好案例学习“一案三必谈”活动,进一步巩固安全事故可防可控的思想认识;同时有计划的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责任清单及安全确认清单的学习培训,督促全员认清自身的安全职责、落实安全责任、传递安全压力,切实做好自身安全的唯一责任人。

该中心把安全算账活动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明确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自行准备算账案例等材料,推进算账活动算到车间、算到班组、算到个人。各班组以“将自己摆进事故”“假如我是事故案例主人公”的方式带领职工重点算好安全健康帐、安全经济账和安全亲情帐,深刻感悟安全事故对单位、对班组、对个人带来的不可承受之重,时刻清醒认识安全工作决定一切、影响一切、否定一切的重要意义;同时严格按照“两排查三讲清”的要求开好新班组建设班前会,排查好当班的安全风险、安全隐患和出勤人员的身体状况,讲清楚安全形势、当班任务和安全重点,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岗位作业规程和安全保障措施,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坚定对安全生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