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党建工作
孔庄煤矿:“三个聚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日期:2022-11-17 

近年来,孔庄煤矿着力通过“三个聚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红色堡垒,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组织引领力

“政治年里更要讲‘政治’,要有政治‘心’、政治‘眼’、政治‘行’,通过‘心、眼、行’三合一,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该矿党委不断激发基层党支部的引领力。

该矿各党支部创新“亮牌示范”模式,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标准等“四亮”举措,各单位结合工作计划和措施,为党员制定工作任务和执行清单,同时基层党员干部轮流下沉扑身到工作现场,在关键工序、关键环节上进行严格把关,对照任务清单,对党员在工作现场中的工作业绩和表率作用进行综合考评,进一步调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我曾在工作日志上写下这样的话: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所以对煤矿安全我一直心存敬畏,新的一年,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使命,为矿井生存保卫战贡献力量。”这是巷修工区区长陈超群许下的愿望清单。

聚焦支部凝聚力

“在矿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我们的工作是不可能停歇的,越是在这个节骨眼,我们越是不能放松警惕,坚守对于我们机电人员来说早已是习以为常,我们坚决要保障供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机电科车间主任吴国庆立下了“军令状”。作为刚刚获得“中煤工匠”的吴国庆,面对主副井提升、压风、抽风和排水等四大系统运转,他明白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都将直接影响全矿的安全生产,在工作中,他不畏艰难,凭着一股用不完的干劲,一心扑在工作岗位,20余年的工作经历,吴国庆正是用他的匠心践行了一名坚守岗位“工匠”的初心。

同时,在该矿掘进一线还有着这么一名“老黄牛”,他就是掘进一队队长张景年,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掘进第一线,他带领掘进一队不光在生产上跑出了高效快掘“加速度”,更是在标准化上精心打造出了煤海深处的精品岩巷。正是他对工作的始终如一,让他深知作为党员干部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聚焦党员监督力

“要充分发挥好22名党员的人数优势,认识到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断查缺补漏,面对偏见和误解,安监人员既要坚定态度也要改进工作方法,不能有‘老好人’思想,坚决做到提醒、监督、考核‘三到位’,全身心做好矿井安全监察工作。”安全监察科党支部对支部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每天每班每个巷道工作面,都有这些安监人员的身影,他们开完班前会后第一时间便进入到井下各个地点,对井下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各生产系统运行管理等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全面查改各生产现场、作业场所、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矿井安全形势平稳发展。

此外,该矿生产准备科还创新了“责任上墙”制度,制作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公开记录表,并公开上墙,支部委员及全体党员每天坚持把自己的工作“晒出来”,杜绝“走马观花式”“参观式”的形式主义,随时接受广大职工监督,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事事落实、全员推进”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