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宣传工作
讲实效 聚思想 鼓干劲——徐庄煤矿宣贯二十大精神落地有声
日期:2022-11-24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到位,徐庄煤矿党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形式学习、分层次宣讲、全方位践行等形式,在全矿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使二十大精神在徐庄煤矿落地有声。

多形式学习讲实效。党的二十大以来,徐庄煤矿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集中观看二十大开幕式,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对二十大报告全方位解读,零距离感受和体会二十大报告确定的核心要义,注重发挥两级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快学一步的示范带动作用,学全文、学精髓、学要点,深入领会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以此指导实践,结合单位实际,谋划今后工作。将二十大精神固化为“三会一课”教育内容、党员干部培训学习内容、职工政治学习内容,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以新工程解决新问题,引导全矿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做好2022年年终收尾工作和2023年重点工作谋划,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通过二十大知识学习培训班宣讲二十大精神,讲述国家当前的形势、企业发展所处的大环境,讲述党和国家的发展对自身的影响,畅谈新时代、新征程,增强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分层次宣讲聚思想。为了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该矿注重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地点开展形式各异的宣讲活动。以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为抓手,开展领导班子下基层宣讲活动,班子成员到各自负责的联系点,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形势任务教育,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9个方面进行二十大精神解读。并结合实际,对当前的形势和近期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宣讲,引导党员以问题为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防风险的能力,勇于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勇于克服各种困难,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激活发展新动力,谱写徐庄煤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二十大宣讲进基层活动为载体,组织宣讲小分队,进区队、班组,有针对性地宣讲二十大内容,带领大家了解“三个务必”、“第二个答案”“十年来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等方面内容,用自豪感激发职工爱国爱企的热情,用危机感冲击职工安于现状的思维,促进改革创新意识的提升。

全方位践行,鼓干劲。该矿注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学习转化为工作的动力,通过在各基层单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凝聚全员攻坚克难的力量。生产准备科在安装矸石山临时运输系统期间,为确保工作任务如期完成,他们多次利用班前会时间学习二十大精神,为职工加油打气、鼓干劲,党员干部更是带头做好示范,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带领全体参战人员用9天的时间顺利完成临时运输系统安装任务,比计划提前3天,为矸石山改造工程赢得了宝贵时间。机电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进行了学习交流,形成了党员要“立足岗位做贡献,履职尽责挑重担”的共识。针对电厂检修暂停供应蒸汽给职工洗浴带来影响这一问题,机电科自主设计加工了恒温水加热器,从设计、加工、安装仅用了2天时间,工作高效、效果显著。生活服务科在疫情封控期间,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挤出来时间学习二十大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到了在全矿上下一心抗疫保供的特殊时刻,不怕苦不怕累,坐镇后方,尽最大努力为职工服务好,把贯彻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了实际工作当中,切实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机关各党支部也通过专题学习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职能,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督察、严实的考核、严肃的问责,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