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屯党建 / 党建工作
选煤中心:念好五字真经 抓实党管安全
日期:2022-11-24 

“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选煤中心党委紧紧围绕安全思想、安全措施、安全素质、安全责任、安全规律五个方面,着力在“领、保、强、兴、治”上下功夫、做文章,充分发挥党管安全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人身安全零伤害目标保驾护航,以安全生产的实绩实效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做足“领”字功夫,打牢思想基础。

该中心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督促各级干部在安排部署、落实检查工作时始终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在各项工作中体现好安全第一的要求;各单位深入推进“反松懈、反麻痹、反三违、保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及敢抓敢管的思想,全面彻底、有针对性的开展风险源的辨识和隐患的排查治理,深刻反思整改自身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抵制纠正安全生产中的不正之风。

做足“保”字功夫,狠抓措施兑现。

该中心认真梳理今年以来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的执行情况,针对性改进提高技术、现场作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措施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及时固化好的经验办法,为明年的安全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充分准备;各单位以“百日安全”活动为契机,系统检查和评估各项安全管理举措的落实情况,严格兑现考核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车间、落实到班组,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做足“强”字功夫,提升全员素质。

该中心始终将提升职工的安全素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一案三必谈”“我的安全是对家人最大的爱”大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传达公司的典型事故案例,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持续强化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各单位以选煤中心岗位安全确认清单和“三违”界定处罚细则为主要内容,组织覆盖全员的培训考试,同时坚定“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决心营造严厉打击“三违”行为的高压态势,教育引导职工认真按照作业规程规范操作行为,真正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做足“兴”字功夫,深化责任担当。

该中心严格按照新《安全生产法》“三管三必须”要求,组织各专业、各系统领导干部对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进行再学习再领悟,确保“关键少数”能够准确掌握、认真履行本岗位安全管理的一岗双责责任;各单位紧盯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定期开展复查监督,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安全履责情况的监管,不断收紧严考核、严追责的“顶上金箍”,扎实推进安全唯一负责制度的深入实施,保证各层级在严格落实自身安全责任的基础上完成好本岗位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做足“治”字功夫,把握规律脉搏。

该中心始终坚持遵循安全生产的内在规律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带领各级领导干部在全面掌握安全工作规律方面下功夫、想办法,找准安全工作中特殊时间、特殊人员、特殊事项等重点环节、关键因素,确保有的放矢、务实高效的开展安全工作;同时大力倡导推广知敬畏、守规矩的安全管理理念,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执行好企业安全管理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