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选煤中心:“走心”向实 助力安全管理再上台阶
日期:2022-11-24 

临近年尾,选煤中心持续保持“细”和“实”的安全工作做法,紧紧围绕教育引领、班组建设和现场兑现三个方面重点推动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坚决守住人身安全零伤害目标不断强基固本。

上心——教育引领落到实处

“希望咱们大家一定要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无论干什么工作都不要粗心大意,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选煤中心结合中煤、公司各类安全事故案例,常态化组织机关部门一把手深入各生产车间班前会现场为干部职工细算安全“八笔帐”,提醒大家清醒认识安全事故对个人、对家庭、对企业造成的严重影响。“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以对职工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好安全管理的政治责任,保证职工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大屯厂机电车间副主任刘永龙深受触动。

该中心大屯厂选煤车间利用科务会等形式组织班组长及以上管理人员认真学习选煤中心新修订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各层级安全管理关键群体的责任意识,推进安全唯一负责制落实落地,毫不松懈抓好现场安全管理,督促全体职工严格做到按章操作,不断提高自身在现场践行“四不伤害”等安全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车间一系列的安全学习活动,使我们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安全责任,更加重视做好主要风险点和偏远岗位的巡视巡查,及时发现变化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及时完善现场安全设施和警示警醒标志。”大屯厂选煤车间丙班班长李炳春表示。

精心——班组管理夯实基础

该中心以发挥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中盯现场、守现场、抓现场的重要作用为切入点,高标准抓好班组长队伍建设。“今年以来,我们突出把培养班组长骨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班组长安全准入制,强化班组长安全履职能力的提升,针对性大力培养锻炼各岗位骨干和青年副班长群体,真正建设一支个人技能素质高、奉献精神强、组织能力优的班组长队伍。”姚桥选煤厂厂长王明全介绍。

该中心高度注重班前会召开质量,通过班前会全面掌握各方面的情况,重点加强不放心人群、不放心事、不放心地点的管理,做好安全注意事项的预知和提醒,同时确实关心关爱家庭困难和身体不好的职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好帮扶助困工作,及时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该中心还大力倡导公平公正公开做好薪酬分配和内部市场化报工,制定实施统一标准,规范班组内部管控,强化班组团结和谐,避免工作原因产生的不良情绪。“我们严格执行中心多劳多得的薪酬分配导向,激励和发动全体班组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努力建设安全、质量、效益、团结的战斗集体,夯实筑牢中心安全工作的基础。”质量检验部生产班班长胡延忠说。

用心——现场管理力求实效

该中心结合现场风险管控的实际特点,制定好设备设施及不放心地点等4个方面的针对性措施,引导职工牢固树立“措施在现场不兑现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的思想,熟悉掌握并落实兑现“一看二想三干”现场安全确认制以及岗位责任制、岗位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等各项制度措施的内涵。

该中心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次做好”的要求,做好变化过程的隐患排查,及时修整完善生产条件变化后的安全措施,制定好人、物、时间等要素齐全的针对性整改方案,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有序彻底的做好涉及安全生产、威胁人身安全等各类问题隐患的整改整治,减少职工不必要的重复劳动。“我们充分调动发挥每个岗位人员熟悉现场的优势,排查好各岗位管辖范围内的风险隐患,真正解决看不到、想不到的隐蔽致灾因素。”孔庄选煤厂副厂长蒋林龙介绍说。

该中心通过进一步强化“三违是安全最大的敌人”“违章作业是自杀,违章指挥是杀人”的理念,结合生产实际梳理界定清楚各车间的“三违”行为,针对性加强一般性“三违”的打击力度,督促职工加强对本岗位“三违”行为的学习了解,避免作业过程中的无意识违章行为。